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輪椅上看「成真的神話」

若看過《閃亮人生》和《淪落人》,相信你不難找到很多相似之處,兩齣電影都是關於主僕情誼,都是兩個陌生人相識相知的溫情故事,而最大共通點是:輪椅。


輪椅・永不離去的困境
輪椅,像喻表一個困境——一個永不離去的困境!這種困境不會有任何年齡、性別或種族等差異,更不存任何歧視,既降於富人,也臨到窮人。

有關輪椅惟一的個人回憶,是來自多年前參與的院牧課程,其中一節課要求我們坐在輪椅上,被人推到醫院各處回來走動,感受病人的無助感。在短短的數分鐘,身邊走過的人縱然沒跟我有任何眼神接觸,但總覺他們是用讓我討厭的同情目光望著我!當刻,無助、無力與屈辱感非常強烈!

兩齣電影的主角都同樣面對著永不離開的困境——肩膀以下癱瘓,無力無助地被迫與輪椅為伴,大小事情都需要別人照顧的殘疾人士。《閃亮人生》中的菲臘(Philip)和《淪落人》的昌榮都不再對餘下人生存有任何盼望,更遑論任何夢想。

但是,他們同樣都因著所僱的僕人而對人生產生一定的正面改變。

改變・二人同行的火花
相似的主角卻存著更多的相異處。一個縱使明天不見好,但也不會太差。一個明天真的不會好,只可能更差。《閃亮人生》的菲臘是個超級富豪,雖因(玩)滑翔飛行意外而癱瘓,仍有足夠財力面對將來;《淪落人》的昌榮卻是工傷以致妻離子散,只能靠為數不多的賠償金日度一日。

事實上,從名字已看到兩齣電影的分別。《閃亮人生》是兩個受挫的人生如何為彼此加添閃亮色彩。居於紐約富豪區的白人菲臘,從眾多選擇中,揀出無履歷又曾犯事的黑人阿豆(Dell)為自己的護理員,只因阿豆不會同情他的殘疾。最終,阿豆幫菲臘找回生活的色彩,而阿豆亦因菲臘的幫助而全家生活得著改善。

《淪落人》則是兩個天涯淪落人無可選擇地被迫困於斗室裡相處。急需別人照顧起居的昌榮,無奈接受不懂中文的伊芙琳(Evelyn);伊芙琳也只是為了生活而放棄學業,離鄉別井到香港當菲傭。

童話・現實裡一杯涼水
《淪落人》取景於何文田愛民邨。這個載滿我少年回憶與感情的成長地方(孩童時是東頭村徙置區)曾是朝氣洋溢的「九龍模範邨」,現已日益老化衰落,實在凸顯了天涯淪落的色彩。故從開始,《淪落人》便予人不存盼望的悲劇成份。

但在無望中,卻如童話般出現了盼望,讓《淪落人》在喘不過氣的現實悲劇中繪畫出一點難得的人生色彩。昌榮因為自己的無夢人生而決定成就伊芙琳的夢想,以有限的賠償金買了一部昂貴相機給伊芙琳,並鼓勵她追隨自己的夢想,成為了圓夢先生(Mr. Dream Giver)。看似不真實的成真童話,確搞動我心弦。

小時候,很喜歡看童話,但母親竟在我進入高小後禁止我再看,理由是童話與現實脫節,我需要學習面對真實人生。只是,母親想不到的是我轉向了一個更為脫節的武俠小說世界。每個人都需要與現實脫節的時刻,因為現實有太多讓人走不下去的東西。每個人心裡都渴望渴求一些不真實的事情,並祈盼這不真實最終能成真實。

或許你會說《淪落人》故事太美好、太童話,但你卻渴望這童話成真;或許你會說,富人菲臘當然有本錢成就阿豆,窮人昌榮的圓夢先生未免太神話了,但你又不想放下神話成真的念頭。

相信・神的話必會成真
你等待的,便是神話成真!

魯益師(C. S. Lewis)曾說十架故事是神話成真,他也因著這成真的神話而放下無神的想法。

全能的主恍似無助地死在木頭上,告訴了我們現實的可怕。但祂三天後戰勝死亡的復活,卻凸顯出在現實中神話仍是真實的。

我們每個人都渴求真善,渴求神話成真,卻又總不信在現實中,神話可成真。

詩人提醒我們: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篇廿七13)

《閃亮人生》的菲臘,富有卻是個喪膽的活死人,以致看不到對自己不離不棄的助理伊芳(Yvonne);《淪落人》的昌榮從沒放棄活下去的勇氣,所以他珍惜工友阿輝對他的情義。誠如伊芙琳說:「你不能選擇坐在輪椅上,但你可以選擇坐輪椅的態度。」

是的,無常人生中,神話神蹟恍似不存在,但當昌榮看到別人的需要,而放下自己成全伊芙琳,他便是成就神蹟的圓夢先生(Mr. Dream Giver),便是成真的神話。

撰文/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