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B – Belonging家的歸屬」

日前看到某藝人說兒子去了外國升學之後多次聯絡不到他,要透過學校老師才能聯絡到兒子,但兒子的回應是請她「早唞」


青少年孩子「唔黐家」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因為長大了,正所謂「有毛有翼」了,就希望自己能自由地「飛」出去「闖蕩江湖」,經歷一下自己在家長蔭疪下不能經歷的事。但是,父母就認真不是味兒了,許多父母既不能放手,亦不能放心。

其實無論怎樣,父母也不能把羽翼已豐的兒女困在籠中,成為「籠中鳥」。聰明的父母會鼓勵兒女高飛去看世界,但怎樣能讓兒女高飛之餘,不會與兒女失去連繫?

答案在於兒女對家庭的歸屬感。如果兒女對家庭有歸屬感,無論他們 「飛得多遠,多高」也會「鳥倦知還」在外闖一段時間之後渴望回家,亦願意與父母保持繫。

怎樣可以讓家人(特別是兒女)對家庭有歸
1) 感受到被家人接納並有平等的愛而非冷漠或偏愛。
2) 家中有人(特別是父母)明白自己及支持自己而非經常被家人否定。
3) 家人關係和諧而非時常家嘈屋閉。
4) 家庭氣氛輕鬆而非充滿壓力。
5) 家庭責任與自由均衡而非完全沒有家庭責任或完全沒有自由。

箴言17:1「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家庭成員對家庭是否有歸屬感與家庭財富無關,卻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大大相關。所以父母必需保持家庭成員之間有和諧的關係。

對家的歸屬感能使外闖的家庭成員像澳洲土著的回力棒(boomerang),在擊中目標(達到短期目標或人生目標)後回到原生家庭中,享受家庭之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