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小心魔鬼很聰明.你生活得⋯⋯

魯益師(C.S.Lewis)一生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神學訓練,但他在談論信仰時,反比許多神學家更能跳出傳統思維,讓讀者有耳目一新的見解。《小心魔鬼很聰明》是魯益師在二次大戰期間聽完希特拉那充滿邪惡魅力的演說後,生出創作念頭的。

從1941年5月開始,以連載的方式,為《守護者》週刊(The Guardian)撰寫31封老魔頭寫給小鬼頭的信,唆使牠如何在傳統道德崩解、人心惶惶的時局中擄獲人的靈魂,鎖定的目標是一位新近決志的年輕基督徒,其中隱約有魯氏本人剛信主時的影子。次年,這些信結集成書。當中豐富的想像力,藉每封老魔頭的信,刻劃出每個基督徒在日常生活都會面對到的誘惑和掙扎;從而提醒信徒警惕和洞視邪惡的重要。

這些潛藏在生活細節裡罪的誘惑,包括製造堅離地的屬靈假大空:
讓他﹝信徒﹞全心注意自己內在生活:⋯⋯進一步鼓勵他,叫他忽視日常生活最基本的責任,轉而定睛在最高層次的屬靈責任上⋯⋯叫他漠視並且嫌棄顥而易見的事物⋯⋯務必讓他的禱告都非常「屬靈」……(第三封信)

罪的誘惑如以「自我的感覺」取代真正的信心依靠:
讓他們檢視自己的心思,努力憑著自己意志製造「感覺」⋯⋯教導他們以是否成功製造出所祈求的感覺,來衡量每一樁禱告的價值,而且千萬別讓他們懷疑這種禱告的成,或多或少取決於那片刻自己身體是健康或生病,精神是清爽或疲憊。(第四封信)

又如以「自我的義」取代上帝的公義:
漸漸地調教他進入下一個階段,信仰淪為「訴求」的一部分⋯⋯一旦他把世界當作目的,信仰只是手段,你就幾乎擄獲這個人,至於他所追求的是哪一種屬世目標,也就沒有什麼差別了。(第七封信)

這些誘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人遠離上帝:
因為只要人的心思意念一轉向老賊頭﹝上帝﹞的本身,我們就全盤皆輸了⋯⋯最簡單的是把他們的眼目從老賊頭身上轉到自己身上。(第四封信)

魯氏以幽默輕鬆的語調對信徒作出嚴肅的提醒:小心罪的一切誘惑。正如譯者曾珍珍所言:「本書幫助讀者充分警覺魔鬼原來藏在生活細節裡,人的墮落是漸進的,若不儆醒,不知不覺靈魂就被點點滴滴的小罪小惡腐蝕入骨,終至麻木不仁。」對於愛輕鬆讀,但又想深入思考問題的讀者,《小心魔鬼很聰明》是你不錯的選擇!

撰文/ 劉緒端

作者簡介
魯益師(C. S. Lewis, 1898-1963)生於北愛爾蘭,曾先後任教於英國牛津與劍橋大學。早年放棄信仰持無神論的他,到33歲回歸基督時,曾自稱是全英國最不情願的歸信者。然而,後來卻成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護教家兼文學大師。其著作豐富,包括《反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和曾拍成電影《魔幻王國》的《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