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在「英國書店」遇上穆斯林

英國是一個語言及宗教自由的國家,曼城是一個雲集來自世界各地民族,包括敘利亞、庫爾德斯坦、伊拉克、伊朗、東及北非洲、中亞洲及東南亞等國家之地方。沒有國家的宗教包袱是天父開啟人心靈的黃金時刻。


在書店遇上「穆斯林」
在曼徹斯特,我們獲安排在一個稱為「亞歷山大圖書館」的書店內當義工。這書店位於穆斯林聚居的地區,以營商宣教的方式接觸穆斯林。該區的人主要來自中東或非洲,不少是尋求庇護人士。書店提供一個舒適的地方,讓他們可以來消閒聚腳,免費享用咖啡或茶;更可與店內的職員或義工閒談,甚至討論信仰。

書店還提供免費英文班及查經班,歡迎任何種族背景的人士參加。粗略估計,單在一個星期內,我們遇到的人來自約十五個不同的中東或非洲的國家。除書店外,我們還會走進穆斯林常到的市集賣書及派發福音單張,接觸及認識穆斯林,還會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等。


尋「庇護」到幫助人
然而,在眾多的服侍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書店上層的房間,帶領一班庫爾德族的弟兄查經。還記得第一次聽到「庫爾德族」這個名字,是從新聞報道得知庫爾德族人遭受種族清洗。這原本那麼遙遠的族群,頓然變得近在咫尺!這班庫爾德族弟兄來自穆斯林背景,絕大部份是尋求庇護人士。他們大多是來到英國後信主,但也有少部份人在自已家鄉歸主。

記得有一次,一位弟兄專誠從利物浦來到曼徹斯特,協助我們在查經班做庫爾德語傳譯。這位兄弟為福音的緣故吃了不少苦頭,他在信奉伊斯蘭教的家鄉歸信基督後曾被爸爸拿長劍追殺,其後因在街上傳福音被路人打致斷了肋骨,又因福音的緣故被捉去坐牢數天。他來到英國後,反而可以享受宗教自由,並且能在教會積極事奉,幫助自己的同胞成長。他為主所受的苦,確實令我感到很震撼!


意想不到「體貼供應」
回顧一個月的實習,上帝藉著週遭發生的事來回應我對宣教的憂慮。以住屋為例,我們原先在網上預訂了一間雙人房,然而到步後才知道房間非常狹小,就連吃飯、閱讀及用電腦都要在床上進行。不到一星期,我已感到腰酸背痛。此外,治安也是另一個問題。

就在抵埗後的第一個主日崇拜,我們在離開教會前,遇到開辦書店的宣教士。他跟我們寒暄幾句後,便突然邀請我們到他家裡暫住,原因是他們一家五口將要到另一個城巿度假。這一切豈不是神蹟嚒!他的慷慨邀請,不但代表了神解決了我當下生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神解答了我內心對經濟憂慮的問題。我不得不驚訝神的慈愛、信實和供應!

撰文/古慧娟(英文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