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探知

證道搜尋




撰文/ 張樂聖傳道


「以西結先知側臥」

「你要向左側臥,承當以色列家的罪孽;要按你向左側臥的日數,擔當他們的罪孽。因為我已將他們作孽的年數定為你向左側臥的日數,就是三百九十日,你要這樣擔當以色列家的罪孽。再者,你滿了這些日子,還要向右側臥,擔當猶大家的罪孽。我給你定規側臥四十日,一日頂一年。你要露出膀臂,面向被困的耶路撒冷,說預言攻擊這城。(結447


基督教中最重要的「符號」就是「十字架」。這十字架本來是羅馬人用來處決重犯的刑具,帶著犯罪、痛苦及死亡的信息。耶穌的愛透過在十字架上的受苦受死,就把十字架符號轉化成為他人犧牲受苦的記號,也是代表耶穌救贖工作。這個「十字架」的符號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耶穌的救贖。


同樣,在早期教會,一個「魚」的符號(請參左圖),就連繫著當時的基督徒。

相傳早期教會的信徒為了逃避政府對基督徒的逼害,會以這個簡單的符號來與陌生人溝通,以至能夠互相認定對方基督徒的身份。第一位會在地上畫「魚」符號的上半部份,如果另一位是基督徒的話,他必能夠完成「魚」符號的下半部份。

基督教文化達到最高峰之時,圖畫及建築就是最能夠發揮傳達信息這個功用的媒體。由於大部份的平民信徒都是文盲,教會建築物內的壁畫及圓頂上的圖畫,就能夠提醒信徒神的作為,例如西斯汀教堂圓頂上的圖畫(請參圖二)就是最好的代表。米開朗基羅用了多幅不同主題的圖畫,展現從舊約創世紀到新約最後審判的故事,讓信徒能夠透過圖畫去認識神的作為;在建築方面,當人進入教會高高的建築物時,很容易感受到神的超越性。哥德式教堂建築(請參圖三)那高聳的尖塔強調人對上帝的仰望崇拜;而陽光從頂部的彩繪玻璃照到教堂內,代表神的恩典(請參圖四)。









音樂、歌唱及舞蹈一直以來都是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藝術媒體。從舊約到今日,從未間斷過,正如舊約詩人積極鼓勵信徒用各樣的樂器及身體動作去表達對神的稱讚。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詩15035


在今天來說,本來用於聽障人士之間的「手語」,也成為藝術媒體的表達方法之一。手語的每一個動作都帶出一個特定的信息,「手語舞蹈」就是按著音樂的節奏,將手語的動作舞蹈化,就能夠帶出既實用又有美感的信息。從實用的角度來看,手語的作用是讓聽障人士互相表達信息,就好像軍隊號角的作用:古代打仗時,軍隊隨著號角聲的變化而採取指定軍事行動;從藝術的角度來看,號角及軍樂已經發展成一種藝術媒體,能夠在演奏廳裡演奏。同樣,將手語及舞蹈結合,配合詩歌的內容,必能從視覺及聽覺的層面,讓信徒深深地感受到歌詞帶出的每一個信息。手語舞蹈是近代發展的藝術媒體之一,亦在教會的崇拜中漸漸被信徒接受。

每樣也是神創作的藝術品,透過不同創造物,神要祂的子民表達祂的心意。同樣,人也可以透過不同的藝術媒體,運用神所賜的審美恩賜,去表達對神的頌讚。最高境界的藝術媒體表達就是讓人能夠見到神。

盼望我們能夠打開神所賜的審美恩賜,去表達,去領受心中對神的感恩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