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17-07-16
原來是契機(十一) – 無虧的良心


分類

講員

時段

門徒生活

黃陳江宜師母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早堂,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使徒行傳24:1-27

1. 面對將來死人復活的審判,你是否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成為你的唯一的出路?

2. 你是否願意對神常存敬畏的心,立志在我們生活中行事為人,對神對人,都常存無虧的良心?

3. 縱然我們活在不義的環境中,我們因堅信死人復活的盼望而長存無憎恨以愛相待,為主傳揚那死人復活的福音?

使徒行傳24:1-27

過了五天,亞拿尼亞大祭司、幾個長老和一個叫帖土羅的律師下來,向總督控告保羅。

保羅一被傳來,帖土羅就開始控告他,說:「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享受國泰民安,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遠見得以改革。

我們隨時隨地都滿心感激不盡。

為了不敢耽擱你太久,我只求你寬容一下,聽我們說幾句話。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所有的猶太人作亂的人,又是拿撒勒教派裏的一個頭目。

他甚至連聖殿也要污穢,我們就把他捉拿了。

你自己審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所控告他的一切事了。」

眾猶太人也隨著控告他,說:「這些事情確是這樣。」

10 總督示意叫保羅說話,保羅就回答:「我知道你在本國作法官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申辯。

11 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去禮拜到今日不過十二天。

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聖殿裏跟人辯論,或在會堂裏、在城裏煽動群眾。

13 也不能對你證實他們現在所控告我的事。

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我正按著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和先知書上所記載的一切。

15 我對神存著這些人自己也接受的盼望,就是義人和不義的人都要復活。

16 因此,我勉勵自己,對神對人,時常存著無虧的良心。

17 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物上去。

18 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聖殿裏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

19 惟有幾個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他們若有控告我的事,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

20 不然,讓這些人自己說,他們看出我站在議會前的時候,有甚麼不對的地方。

21 縱然有,也不過是為了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喊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了死人復活。』」

22 腓力斯本是詳細認識這道,就拖延他們,說:「且等呂西亞千夫長下來,我再審判你們的案。」

23 於是他下令百夫長看守保羅,要從寬待他,不可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事。

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害怕起來,就回答:「你暫且去吧!等我有機會時再來叫你。

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把保羅留在監裏。




引言:

背景:

保羅被猶太領袖指控,由耶路撒冷的指揮官將保羅送到

在總督腓力斯受審。

1.兩種審判

a. 人的審判 (v5-21)

控罪

答辯

1

作亂 (v5)

2

異端 (v5,拿撒勒教派裡的一個頭目)

3

褻瀆 (v6,污穢聖殿)

b. 神的審判 (v14-152125)

2.兩種良心

a. 無虧的良心 (v16)

b. 害怕的良心 (22-27)

應用: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