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受苦節及復活節聚會

第十二站--耶穌對母親及門徒的說話

2017年03月24日

默想經文:約翰福音19:25-27(新漢語譯本)

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 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婦人,看啊,這是你的兒子!」
27 然後對那門徒說:「看啊,這是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就把她接到自己家裏去。
安靜反思:
耶穌在十字架上飽受肉體的苦楚,被羅馬士兵撤底地羞辱,連內衣都被抽籤瓜分,祂的一班門徒亦因怕被牽連四散離去,祂已經一無所有。就在此時,在祂眼前出現的是幾張熟悉的臉孔,伸手可及卻又不能觸摸。他們的出現對此刻的祂而言無疑是極大的安慰。然而,當祂看見祂的母親馬利亞時,祂愛惜母親的心油然而生。母親已經年長了,並且孤寡,自己作為長子理應要供養她。但自己已經空無一物,並且離世在即,有誰能代替自己負起照顧她的重任呢?當祂看見祂所愛的約翰不離不棄的追隨在十字架旁邊的時候,祂知道這個門徒是可以託付的。「婦人」代表著母親的脆弱,極需幫助、安慰、和扶持。而約翰將要代表耶穌在地上負起照顧母親的孝道。作為門徒這是一件何等重大,又何等光榮的事!當我們落在困境的時候最掛念的是否自己?還是像耶穌一樣掛念著身邊的親人呢?或者當自己知道要負起一個長遠的責任照顧有需要的人時,我們是否像約翰一般的義不容辭呢?但願耶穌及約翰的情與義成為我們的榜樣。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你在十字架上最掛念的不是自己所受的苦,而是你所愛的人。求你幫助我們學習你的樣式,少思念自己,多思念別人。亦幫助我們像你所愛的約翰一般,能夠義不容辭地為你擔當起當負的責任,這是我們作為你的門徒的光榮。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