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8-05-13
揀選與偏愛


分類

講員

時段

何何瑞媚牧師

副堂中堂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創世記25:19-34(新標點和合本)

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
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
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參考經文:創世記27章(新標點和合本)
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裏。」
2 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3 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
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7 『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15 利百加又把家裏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
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裏。
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引言:

人們都知道偏愛往往是對人,而在過程中亦會表示個人對事情或意見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判決;或是武斷地處理某事,或是為了偏袒一方。偏愛有時候是表達著一種個人的想法或自我。而被偏愛的一方,或許感覺良好,然而總的來說,偏愛卻會帶來破壞,例如嫉妒、爭競、苦毒、嚷鬧和仇恨等。創世記中,有個故事,是關乎神的揀選和人的偏心的。

內容:

1. 神的揀選




2. 人的偏愛






總結:

神的揀選表達了神的主權,人的揀選表達了人的自我。在雅各家庭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人的自我和偏執,然至終也敵不過神的主權;又神在整個揀選的主權裡,充份表達了祂對人無條件的愛和拯救。於今天的婚姻家庭裡,同樣人們也是需要神的愛和恩慈,我們是否願意順服祂的揀選和旨意呢?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