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7-11-19
神的榮耀 (十) –審判埃及


分類

講員

時段

黃兆龍傳道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早堂,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以西結書29:1-21 【和合本修訂版】          

1 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面向埃及王法老,向他和埃及全地說預言。
3 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你這臥在自己江河中的海怪,看哪,我與你為敵。
你曾說:『我的尼羅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
4 我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令江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我要把你和所有貼著鱗甲的魚從你的江河中拉上來。
5 我要把你和江河中的魚全都拋棄在曠野;你必仆倒在田間,無人收殮,無人掩埋。我已將你給了地上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作食物。
6 「埃及所有的居民必定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你已成為以色列家蘆葦的杖;
7 他們用手掌一握,你就斷裂,傷了他們的肩;他們靠著你,你卻折斷,閃了他們的腰。
8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把人與牲畜從你中間剪除。
9 埃及地必荒蕪廢棄,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法老說『尼羅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
10 所以,看哪,我必與你和你的江河為敵,使埃及地,從密奪到色弗尼,直到古實邊界,全然廢棄荒蕪。
11 人的腳不經過,獸的蹄也不經過,四十年之久無人居住。
12 我要使埃及地成為荒蕪中最荒蕪的地,使它的城鎮變為荒廢中最荒廢的城鎮,共四十年之久。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到列國,四散在列邦。
13 「主耶和華如此說:滿了四十年後,我必招聚分散在萬民中的埃及人。
14 我要令埃及被擄的人歸回,使他們回到本地巴特羅。在那裏,他們必成為弱小的國家,
15 成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不再自高於列邦之上。我必使他們變為小國,不再轄制列邦。
16 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的倚靠,卻使以色列家想起他們仰賴埃及的罪。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17 第二十七年正月初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8 「人子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令他的軍兵大力攻打推羅,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軍兵雖然為攻打推羅花這麼多力氣,卻沒有從那裏得到甚麼犒賞。
19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的財富,搶奪它的擄物,擄掠它的掠物,用以犒賞他的軍兵。
20 我將埃及地賜給他,犒賞他,因他們為我效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1 「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壯大,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輔助經文 : 以西結書28:24-26 【和合本修訂版】
以色列的盼望
24 「四圍恨惡以色列家的人,對他們必不再如刺人的荊棘,傷人的蒺藜;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25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將分散在萬民中的以色列家召集回來,在列國眼前向他們顯為聖的時候,他們仍可在我所賜給我僕人雅各之地居住。
26 他們要在這地上安然居住。我向四圍恨惡他們的眾人施行審判之後,他們要建造房屋,栽葡萄園,安然居住,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對埃及審判神諭的預言
30 :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0 : 3   因為日子近了,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 那是
 密雲之日, 是列國受罰之期。
30 : 20  第十一年正月初七,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0 : 21  「人子啊,我已折斷埃及王法老的一隻膀臂;
        看哪,無人為他敷藥,也無人為他包紮繃帶,
        使他有力持刀。
31 : 1   第十一年三月初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1 : 14   ……樹木枝幹不再長高,樹頂也不再高聳入
        雲;那些得水滋……因為它們和下到地府的人
        一起,都被交與死亡,到了地底下。
32 : 1  第十二年十二月初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2 : 2  人子啊,你要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
32 : 15   ......我使埃及地荒廢, 使這地空無一物,
    又擊殺其中所有的居民; 那時,他們就知道
    我是耶和華。
32 : 17  第十二年某月十五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
        說:
32 : 18  「人子啊,你要為埃及的軍隊哀號,把他們
        和強盛之國一同扔到地底下,與那些下到地府
        的人在一起。

引言:
以西結書中的審判



1. 埃及的罪狀1-自以為神的驕傲


2. 埃及的罪狀2-攔阻神的審判計劃


3. 審判的結局.


i 埃及被擄的人歸回


ii成為列國中最低微的


4. 審判對以色列的意義


5. 真正的盼望-安然居住的應許


總結:

兩個提醒 一個安慰
提醒 1 一切皆______ 半點不______

提醒 2蘆葦仗不能成為______

安慰 安然居住的應許

反省與應用:
你的倚靠在那裡?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