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7-07-16
主道得勝


分類

講員

時段

神學/教義性

賴建國牧師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

使徒行傳19:1-20


1       亞波羅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

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8       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

9       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

10   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11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

12   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13   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

14   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   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16   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

17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18   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19   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引言



內容


(
) 勝過真理的欠缺—無知與不足 (v.1-7)

  奉主耶穌的名受洗,說方言及預言

Ø  門徒的欠缺

²  未曾領受過聖靈(不足)

²  也未曾聽過聖靈(無知)

Ø  保羅的補足

²  奉主耶穌的名受洗(見證)

²  開始說方言及預言(印證)

Ø  請參加教會成人信仰課程

²  教會就是學校,門徒就是學生

²  不是學生就是老師,不是老師就是學生


(
) 勝過心理的抗拒—拒絕與敵對 (v. 8-12 )

  人都聽見主的道路,醫病與趕鬼

Ø  猶太人會堂辯論

²  心裡剛硬不信(拒絕)

²  眾人面前毀謗敵對

Ø  推喇努講堂辯論

²  整整兩年傳道(堅持)

²  亞細亞人聽道(果效)


(
) 勝過靈界的爭戰—假冒與邪術(v. 13-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

Ø  猶太祭司長家族

²  假冒耶穌之名(招搖撞騙)

²  反被邪靈所勝(赤身逃走)

Ø  耶穌之名被尊大

²  信徒公開承認(新造的人)

²  焚毀邪術書籍(了結以往)

Ø  主的道強有力的增長及得勝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