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在剛剛過了的農曆新年,大家有沒有去逛年宵花市?記得兩年前的年宵花市,我們團契在花墟公園投了一個攤位,在那裡賣一些小擺設、派賀年揮春、表演福音默劇等,當然還有街頭傳福音。當年我也有參與,那是我第一次向一些完全陌生的人開口講述福音。開始時我一點頭緒也沒有,不知怎麼去開口,幸好團契準備了的福袋樣子漂亮,因此藉著途人主動走過來時,我隨即乘勢對他們講述福音。但所講的都很零碎,人們問一句我答一句,內容很不清楚和沒有重點。經過這次經驗,知道傳福音除了有心之外,還需要有技巧和有裝備,於是立定決心參加三福訓練。
 
三福訓練給了我一個架構去與別人講述一個完整的福音。由怎樣開始去與陌生人打開話題,到最後邀請他人決志和參加教會,都會因為有計劃和準備而來得自然和合理,因此也不會錯過和浪費與任何人傳福音的機會。有些人害怕背誦,但其實將整個福音大綱牢牢記住後,你就能在任何場合運用自如。
 
記得有一次出隊時,我們的對象是一位中年單親媽媽。因為生活中碰上了很多問題,她有很多不開心的地方。在出隊過程中,她經常流淚不止。因此,在講述福音的過程中,常常因為她的感動流淚而中斷了。初時我心想這次出隊很難完成。但在隊長帶領下,我們一方面聆聽她開解她,一方面以三福的框架把整個福音說完。感恩我們沒有放棄向她傳福音的機會和作好準備,最後對象也決志信主。
 
另一方面,在汶川大地震之後,我有機會跟教會回國內短宣探訪。由於當地教會支援有限,傳福音給他們時需要更多不同的技巧。我們都是先關心他們迫切的問題,然後向他們講述簡短而完整的福音,最後還需要與他們上一課濃縮版的栽培課,令他們在往後日子,在有教會繼續跟進之前,他們自己可以懂得讀經及靈修,以致能與神保持親密關係。
 
栽培課程除了讓我學習到如何引領一個初信的弟兄多一點認識主,及如何與神保持良好的關係之外,也幫助自己好好重新認識主,重新投入時間拿起聖經去靈修,重新檢討自己在教會中的事奉。
 
在栽培我的第一隻小羊時,遇到是一位從內地來的朋友。他之前從未接觸過基督教,因此在決志信主後,他有很多關於教會的基本問題想了解,如三位一體的意思、復活節聖誕節是什麼等。這些問題平時看似簡單和很容易明白,但原來向一位對信仰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說明時是很吃力的。正因如此,反而提起我的興趣多看了一些參考資料和書籍。因此我覺得在栽培中,除了和小羊上課,也是自己好好的上了一課。
 
現在回想由最初害怕時間不夠、忙、不能應付三福和栽培訓練,到一步一步的學習以致完成,不停感覺有神的帶領,因此「在人這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鼓勵有感動的弟兄姊妹把握機會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