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大家好,我是一成團契的Esther,剛剛一屆接受了栽培訓練,之前的兩屆是三福的學員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為什麼我會讀三福。我信主已有十多年的時間,信主的時間愈長,我發覺自己和已接受了耶穌的人講信仰沒有問題,但很怕和未信主的人傳福音,不知從那裏入手。那時我想,恩福也有很多人接受過三福訓練,如果要傳福音,就靠他們吧,我可以做其他的事奉。但另一方面,在恩福的聚會中,你會常常聽到傳道人或者去過短宣的弟兄姊,鼓勵我們信主的一生,至少要參加一次短宣。我拖延了很久後,最後在2009年的聖誕參加了一個在大陸的短宣,我當時想,雖然我沒讀過三福,但已信主和讀過聖經十多年,和別人簡單地分享信仰應該沒問題吧。去到當地,我才發現接受過三福訓練的弟兄姊妹,明顯地比我主動和熱心,而且能容易地和不同的福音對象傳福音,不論對方的教育水平,職業如何,也不論對方是在城市抑或農村生活。所謂知恥近乎勇,回到香港後我便報聽了三福。
 
至於報讀栽培,一直是我的心願。我是在一間細教會信主的,細教會的情況︰很多時幾個信主較久的弟兄姊妹,會負擔起教會的大大小小事奉,雖然他們那麼忙碌,但仍然重視每個初信者,在百忙中會為剛決志的小羊做一對一的個人栽培。我很記得當年栽培員對我屬靈生命的緊張,幫我明白和享受和神親近、禱告、讀經等等。小羊在信主初期接受栽培很重要,否則很容易信主熱情過後便慢慢丟淡,隨流失去,我當年接受過弟兄姊妹的栽培和幫助,因此也很希望薪火相傳去幫助初信者,因此就報讀了栽培。
 
在接受三福和栽培訓練的期間,我親自看到神的工作,預備人心和改變人心的是聖靈,不是人的口才。試過一次團契一位姊妹希望我們向她的丈夫傳福音,這位男士在醫院做雜務,見慣人的病重和離世,在我們三福出隊時常常說人死如燈滅,不相信有永遠的生命,我當時心想今次出隊應該只是撒福音的種子,去不到收割的,誰知當我們問他是否願意決志時,他竟說願意,我立即明白神在我們分享耶穌的救贖時,一直在這個對象身上作工,亦令我發現自己原來是那麼小信。
 
而栽培方面,神為我預備的第一個初信者是一隻很乖的小羊,她會跟教導,不單每天靈修和祈禱,更重要是每天寫下自己的立志,會怎樣在日常生活上用實際行動回應神。有一次小羊告訴我,她在新的工作環境的第一天感到很大壓力和不開心,放工後立即拿著聖經去圖書館的自修室,我見到她這樣「生性」,在有困難時會懂得倚靠神,心裏真是很感動和安慰。
 
接受三福和栽培訓練,我發現為神工作,不是自己付出了多少時間,第一個得著的其實是自己,正如一個傳道人所講,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神預備好了對象,而且讓我們有機會分享和祂一同作工的喜樂。記得另一位導師講過,一些細教會資源和人手不夠,弟兄姊妹要讀三福栽培,要付出金錢和交通時間在外面的機構接受培訓,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恩福堂提供的裝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