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三福栽培招募見證  (2011年2月)
 
            牧師、各位弟兄姊妹、朋友早晨。感謝主今天可以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在三福及栽培訓練的得着。
            我信主至今已經差不多有6年了,回想當初對於「事奉」,一直覺得是很遙遠的事情。理由是我一直認為自己在信仰上是那麼的不成熟,對聖經又認識不深,個人的見證又做得不好,試問這樣的我又怎能與別人分享福音呢?就等我了解神深一點,上多些主日學,等我做好自己後才去考慮日後的事奉吧。如是者等了又等,一年又一年,兩年轉眼就過去了。但只是等待,相信大家也可以想像我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作為基督徒仍然是不成熟,聖經也不會突然變得背誦如流。
            直到有一次機會,我和公司裏的同事參加了內地短宣,當初是帶著雀躍的心情去開始自己作為基督徒的第一個事奉,回程時卻帶著慚愧及自責的心情返香港,因為原來我是不懂得怎樣向別人傳福音,亦因為不懂得,所以更沒有勇氣去嘗試,於是我在整個短宣的旅程一點福音也沒有說,只是像觀眾一樣看著其他同事傳福音。
            神透過讓我適度的自責,讓自己明白不能再等下去了。於是09年我決心要接受洗禮,並同年參加了第30期的三福訓練。也許弟兄姊妹也聽過傳聞,三福是要背很長的福音大網,要一字不「漏」、背誦如流,而事實亦確實如此。但是,背書只是第一階段才需要,在其後的階段,要講述的福音內容是完全相同的;而且每次也只是逐一將其中的某部份背誦,當明白及理解福音大綱的意義後,要背誦其實是比想像中容易,而且當辛苦背誦過後,最大的得益者亦是自己!藉著有系統的訓練與實習,讓我學習如何有計劃地向未信者講述福音,更建立自己不論何時何地也有勇氣及信心與別人分享福音的習慣,感謝主透過這訓練建立了我的靈命!
            三福十分有效裝備人向別人宣講福音,帶領未信者決志信主;然而不可忘記陪伴初信者成長亦同時十分重要。每當我帶領初信者決志時,很多時都會擔心初信者之後的情況,例如初信者有沒有繼續返教會、是否能夠適應團契生活、甚至在信仰上有沒有其他問題等等。如果有一位同路人能夠與初信者分享他自己之前在信仰上走過的路,在陌生的環境中陪伴初信者成長,相信必定能讓初信者在信仰的根基上更加穩固。因此,當我完成三福的第二階段訓練後,我便於10年參加第33期栽培訓練。栽培就是身教,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別人的生命。因為我之前一直沒有接受栽培,所以雖然信主6年,縱使已有穩定的教會及團契生活,自己的內在卻沒有與神建立良好的溝通習慣。信仰已漸變得公式化,一些在信仰上的基本問題也再沒有去深思,例如聖經為什麼是可信、怎樣去祈禱、祟拜等等;雖然我已經習慣去做,但原來只是盲從附和,不求甚解。所以在學習栽培的過程中,在我還沒有建立別人之先,神已經再次容讓我去建立自己,讓自己反思與神之間的關係,並學習與神建立親密的習慣。在上課時,我明白如何靈修、在祈禱時要先認罪悔改、在崇拜時要抄筆記等等。當我明白以上的意義並付諸實行,雖然簡單,但與神的關係就真的改變了!現在,雖然我間中仍然會偷懶,但我相信我已經掌握怎樣與神相交。如果我當初有機會接受栽培,相信我亦不用摸索了6年才能了解這些信仰基本的習慣。因此,我希望可以有機會將這些經驗與不久遇到的栽培對象分享,讓他在信仰的路上可以走得更快更輕鬆。
            最後,如果以我最喜愛的武俠小說比喻,三福就好比武術招式,而栽培則好比上乘的內功心法;空有招式而欠缺內功,出招只會有形無力;空有內功而欠缺招式,效果只會力不從心。三福是注重與別人分享福音,而栽培則是注重與別人分享生命,兩者缺一不可。神願意隨時使用我們,但我們已做好準備嗎?如果還未有準備,現在正正就有機會。
            願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