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你餵養我的小羊
我在200610月加入「恩福」的傳道同工行列,跟著在20072月加入了栽培部的工作。回想在以往的事奉中,幫助弟兄姊妹在靈程上成長,一直是我的負擔;當時雖然我是負責兒童工作的崗位,但我因著不忍見到無牧的羊,常常會努力地安排僅有的時間來栽培小羊。我曾用不同的材料,個別地或作小組式的栽培,也曾嘗試帶著有負擔的弟兄一起進行小組栽培;但因為各樣的缺乏,心中總感到未如理想。到現在,我實在感謝神,讓我有機會真正在栽培事工的崗位上事奉;除了需要摸索實際的運作外,我也希望自己對栽培工作有多一些的思考和反省。很想在這裏跟大家分享,更希望有機會可以與大家彼此交流。

我首先想到「栽培」是主的託付,主耶穌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這話不單是對彼得,也不單是對我,是對所有屬主的門徒。

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記載了耶穌在復活之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的經過。耶穌被釘十架後,門徒回復他們一向所做的工作打魚。當夜勞碌了一晚,並沒有收獲。主向他們顯現,提示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當時耶穌也知道他們沒有吃的,於是預備了炭火,有魚又有餅,叫他們來吃早飯。

在吃完早飯後,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然後三次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

   
看完這段記經文,我看到主耶穌實在非常明白門徒的需要,也會及時供應他們的需要。他們在工作勞碌卻一無所獲時主會立即給與指示,帶領他們的工作;祂知道他們飢餓卻無食物時會細心預備給他們有吃的。然而,主也向彼得指出,這些生活上的需要並非我們生活的意義所在。祂要教導祂的門徒,實踐主的託付才是生活中的目標。

   
在此我想勉勵我們的栽培員。主實在明白我們生活的難處和需要,正如,祂看見門徒整夜勞碌和沒有吃的,祂也樂意賜給他們。但另一方面,祂也要我們檢視自己,我們會不會漸漸把生活中的需要變成了生命的中心,結果是營營役役於每天的生活裏,漸漸愛主的恩典多於愛主自己,更把主的託付變成生活中的次要事情。以上是對大家的提醒,其實,我為你們感恩。每當我看到弟兄姊妹在主日或週三的晚上接受栽培員的訓練課程,又或者在團契前、崇拜前後、平日晚上約個人栽培時,我心中不禁在父神面前為你們感恩。你們都有自己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但在這些必然的生活以外,你們願意回應主的呼召,努力付出額外的時間和心力來牧養主的羊,這是何等佳美的景象,你們的奉獻必蒙主的悅納。我深切盼望這個領受和心志能夠矢志不移,我們愛主的心也歷久不變,以致我們能夠常常回應主的呼召:「你餵養我的小羊」。

   
回望一生,彼得在他晚年時寫下自己的事奉歷程,他深深的體會到他所領受的託付是何等榮耀尊貴,因此他勉勵弟兄姊妹: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0-11

   
願我們在主裏彼此鼓勵,互相支持,一起繼續承擔主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