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本人是趙淑添,現在返林前十三團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分享我

的栽培事奉及栽培小羊的經歷。


首先讓我分享為何會持續栽培事奉,這是因為:

(1)    因為親身感受到神大愛和祂的同在。

我在1990年信主,一年後受浸;在2001年回流返港後,藉著朋友的介紹返恩福堂聚會,之後參加林前十三團契。但我的屬靈生命時高時低,我可以形容自己是一個「冬眠的基督徒」。自從2010年我太太患癌症至2012年初她因癌症復發返天家:

(i) 團契導師、弟兄姊妹及青少部導師對我們一家的不住服侍、關懷、代禱、同行。甚至現在

仍然不住的關心;

(ii)太太在癌病復發後,她藉著詩篇23篇的安慰而息懷及完全順服 (甚至安息禮所唱的詩歌也是她自己㨂選)


…等。我真的感受到神的大愛及神的同在,讓我的屬靈生命開始甦醒,從新返到神的身邊。

(2)    在接受栽培訓練及持續栽培小羊,原來首先得益的是自己,神的關係更親近

在太太離世後,我因恕明傳道的鼓勵參加了第36期栽培員訓練,希望藉着課程去裝備自己及掌握栽培的技巧,透過成長八課以一對一形式去栽培初信小羊。其實栽培訓練不單教導這些硬件,它更着重我們的屬靈生命,因為初信小羊是很單純的,我們與他們要建立友誼,以生命影響生命。在接受栽培訓練時,原來首先得益的是自己,改善了與神的關係。

(3)    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

在馬太福音2819-20節,主耶穌給了我們一個大使命,就是領人歸主及栽培他們。就如牧師所說,有很多初信小羊信了主進入了教會,但因為沒有人與他們同行及教導他們,結果他們就從教會後門而流失。

就是這些原因推動我持續及讓我不敢停止在栽培崗位上的事奉。

感謝主,讓我在栽培部有事奉的機會。我在2014年被邀請參加為期9個月的 (Mentorship Program(栽培員第二階)Mentee,讓我在栽培事奉上更好地裝備自己。在過去兩年我擔任過兩期栽培員第一階訓練班的Helper,現在我是第三屆Mentorship Program 的Mentor;另外,我現在仍然是一位恆常接小羊的栽培員。

讓我分享一些深刻的接羊體驗,記得第一次接初信小羊時很緊張,自己把第一課講稿背誦了幾次。見到小羊時感覺到他比較老成持重,我便簡單地自我介紹,讓他知道我比他年長及在栽培過程中我會與他同行,他跟着放心地介紹他自己。接著我們便開始第一課的栽培,真的不敢相信小羊的每個回答跟講稿的模擬答案差不多一致!我們很順利便完成第一次栽培。在第二課的栽培,我把講稿的重點寫在自己那本 “初信成長八課(組員本),但是自己反而經常要在課本內尋找所抄寫的每一個講稿要點,結果小羊都被打擾,過程不流暢,這是反面教材。

此外,有一位比較年長的初信小羊,在首數課的課堂他有少少困難背誦每課聖經金句,但在最後一課時,他主動背出八課聖經金句及經文章節,令我十分感動及鼓舞。這也提醒我們與小羊同行,不要輕言放棄,我們對小羊要有愛心及耐性,歌羅西書3:23 「無論作甚麼、 都要從心裡作、 像是給主作的、 不是給人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