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我是牧伉團契 信好D組 的組員,感謝主讓我過去兩年有機會參予三福和栽培訓練,並今天可與弟兄姊妹分享當中的得著和經歷。
 
2010年年初我在恩福剛完成了三寶的課程,本計劃參加其他成人信仰的課程,雖然知道傳福音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但自覺靈命成長未夠成熟,傳福音? 我應該未夠資格;想不到丈夫突然提議一起參加三福訓練,當時正展開招募而且即將截止,在不多的考慮時間上,雖然有很多心魔的纏擾,但最終順服於神與丈夫的帶領下。
 
於2010年4月18日我在恩福堂受洗當日,我也同時正式展開三福第一階段的訓練,神為我安排的時間表是剛好的,沒一點多餘的時間,大概1年半後我跟丈夫完成了三福三個階段的訓練,之後我們又自發地繼續參加栽培訓練,希望裝備自己及承接三福團隊的工作為初信小羊進行牧養,現在我已為第一隻小羊展開了栽培。
 
回想當初沒花上太多時間考慮參加三福訓練,順服於神的帶領下反比我自己左想右想 收穫更加豐富,得到更大的祝福。當我們被邀請參加傳福音或牧養初信者時,常令我們左右思量的原因是什麼? 很忙? 不懂? 不敢? 怕傳得不好? 怕失敗? 或是不想? 除了"不想"以外,以上的理由在我接受訓練的過程中也曾在腦海中浮現,讓我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當中的經歷,回顧我如何披上基督的戰衣去戰勝此等心魔︰
 
我很忙- 接受訓練期間,需要抽出背書和做功課的時間,我也是個典型香港人,朝九晚六要加班且偶要出差,也有照顧家庭的需要,但參加訓練反而使我發現原來自己擁有很多"眞正"的時間,例如在等車或乘車時,甚至隨時隨地也可以背誦經文和講稿,平日減少上網消遣的時間,足夠我完成所有功課,所以三福栽培訓練沒有使我更忙,倒讓我學習到更有效的時間管理。
 
我不懂 - 感恩的是教會有既專業又有愛心的導師教導我們,課程加深我對福音內容的理解,也讓我掌握到傳福音和栽培的基本技巧和態度。
 
我不敢 - 我以前也是十分內向,莫講跟人多傾訴,連跟親人分享生活的事也不多,在訓練和實習期間,我有很多與人分享生命的机會,透過禱告,神加添了我膽量和勇氣,以前傳福音會面紅耳熱,現在可以自然地把傳福音的工作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我怕傳得不好、怕失敗 - 我在接受第一階段的三福訓練時技巧生疏,背書欠熟練,左腦背書右腦分享,有很多錯漏,對象不明白的地方也不知如何應對,也面對不少對象沒有決志的情況,但原來主耶穌在聖經上只要求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祂既沒要求我們要 "Good show" ,又沒有要求我們要 "成功";我曾嘗試為自己編制一份"標準講稿",意圖完美地把三福內容表達出來,而且數有練習,以為掌握了必勝秘訣,但最終被神徹底的阻止了,對象互動的反應在我意料之外,神並沒有阻止我去傳福音,因為最後對象决了志,神只是阻止了我以自己的方法去傳,感恩是我從此明白到傳福音的工作是百份百依靠主的,而非我們自己的能力,只要盡心盡意,我們根本不用怕傳得不好或有失敗。
 
感恩 - 我一向以為傳福音和牧養的工作是我對神的愛作回應,並盡我作為基督徒的責任,最近接了一隻小羊,希望扶助小羊靈命成長,一心把她帶到神的面前,有一次跟她閒談間提到自己工作上遇到困難,想不到她之後以短訊記念我,又為我祈禱,當時眞是十分感動,知道原來牧養小羊不單是我回應神,也是神回應我,安慰人的反得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