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探知

證道搜尋




用歌聲抵禦異端  

撰文/ 譚子舜牧師

在基督教歷史中,我們發現聖詩不單用來歌頌讚美上帝,有時它更兼具真理教導和抵抗異端的功能,這情形在文盲率高企和未有《聖經》印刷的早期教會尤為明顯。在今天香港仍被廣泛使用的詩集中,我們找到這首源自早期教會的聖詩—「上帝獨生愛子」註1;英文譯名是Of the Father’s Love Begotten。作詞人AureliusPrudentius Clemens (348~413) 是一位生於西班牙的基督徒詩人,至於曲子則選用是一首中世紀的素歌(chant)調子Divinum Mysterium,聽來給人古樸、遙遠、優美的韻味。註2


     註1: 本文引用的是香港證主出版社《恩頌聖歌》第81首的中譯版本。註2: 讀者可到youtube輸入Of the Father’s Love Begotten,便能聽到很多這歌的錄音和演出。


在Aurelius身處的四世紀,教會正面臨異端教派亞流主義(Arianism) 的威脅,他們引用歌羅西書1: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提倡耶穌基督既是出生的,他也是被造之物,基督的本質只是與父神相似,而非相同;因此,聖子的「神性」次等於聖父。其實,經文所言的「首生」(the firstborn)並不是指時間上的居先,而是地位上的超越,並且基督並非受造,因為經文的下一節清楚表明「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 」這「萬有」應指神以外所有被造之物,否則經文大可用「其餘萬有」來把基督作為第一個被造的存有和其它受造之物清楚地分別出來。歌詞第一節便是以耶穌基督的先存性和永存性作為頌讚的焦點:「創世之先己存在,宇宙根源,用歌聲抵禦異端



萬有歸宿,貫徹始終不更改⋯⋯ 」而到了第三節,詩人更把耶穌的位置刻意放在與聖父和聖靈同等的崇高程度中:「來向基督、天父、聖靈,敬獻詩歌同頌讚⋯⋯ 」信眾透過唱誦這些歌詞,他們在不經意間已把亞流主義送上一巴掌,那就是說耶穌基督既先於宇宙的出現,又仍然繼續存在於宇宙的終結之後,試問一位次等的神或被造的神能夠當得起這樣的描述嗎?明顯地,耶穌基督是真正完全的神!事實上,公元325年的尼西亞大公會議已判定亞流為異端,並且教會領袖們藉著尼西亞信經再次確認耶穌基督與父神同等的神性。或許,我們可透過這信經的幾行文字來加深體會「上帝獨生愛子」這歌的創作時代,欣賞音樂創作人如何努力地嘗試把神學融入教會崇拜的歌唱中: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並造有形無形的萬物的主。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為父所生,從神出來的神,從光出來的光,從真神出來的真神,受生的,不是被造的,與父一體的;萬物都是藉著主受造的……原來,唱歌不單可以抒情,還可以用來抗敵!